Ciao~波浪号

别姬

      “是谁哼唱着古曲,夹杂一点点委屈......”十三四岁的小姑娘正倚靠在栏杆上哼着歌,手拿着柳条一点点地逗着池里的鲤鱼。没错,这是我。在这个穿越如筛的时代,我,虞阿鱼也很光荣地穿越了。

     那时我被闺蜜拉着听戏,什么戏已经不记得了。我不爱看戏,没过一会儿就睡着了。等我再醒来,就来到这个称不上优美的园子里,原身的记忆也一点点地涌上来。原来这孩子也叫虞阿鱼,是平民家的小姑娘。

      乱世让这孩子失去了双亲。这孩子家里有点关系,就被寄养在项家。她从小和项家的男孩子一起长大,在原身的记忆里,有个很特别的男孩子,她管他叫阿籍。我总觉得这名字耳熟,却总也想不起那是谁。

    “虞娘子,少将军来了。”远远地小丫头就大叫着。 听到这话,我猛得坐起来。“什么?他在哪儿,快去带我过去。”不知道是不是被原身的感情所影响,一听到关于他的事都会很激动。

      我着急忙慌地跑过长长的廊子,平时怎么没觉得这廊子有这么长。我忽得停下,在阳光的照耀下,花园里的花更显妖艳。那明艳春光里,那娇美的花丛中站着一个少年。他眼中满是温柔的春光,嘴角带看淡笑。他的眉头在见到我的那一刻舒展开来,尽管我知道他现在心中有着无数的衰愁。银白色的锹甲擦得铿亮,在阳光下反着刺眼的光。这光芒是从这个优秀的少年身上所散发出来的,他的勇敢和勇武是身上最亮的光。

       “阿虞,”他静静地看了我一眼,似是下定了什么决心,坚毅的脸上又添了凝重,“我就要走了,我等我回来,我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明白,没关系,早点儿回家,我等你。”我知道,他要去战场上了。秦繁重的徭役使得人民痛苦不已,各地农民纷纷起义,作为楚国的贵族,他自然也是要响应的。

      秦的军队极为强大,否则也不可能横扫六国,一统天下。可是,我的少年还只是个孩子,他虽然是世上最厉害的英雄。可对手是秦的军队,我的心里还是没底。想到他万一回不来......不行,我得和他一起去。

       送走了他和他的军队,我就回家穿好了盔甲,背上我的箭,跨着白羽追了上去。项家是将门,我从小也没少和项家的少年们泡在武场上。单就骑射,连项庄都不是我的对手。到了半夜,我摸黑进了阿籍的围帐。哪知一柄长剑架在我的脖颈上,我吓的快要叫出来。

      “什么人!”

      听到那个熟悉的声音,我才放下心来,急忙答道:“阿籍,是我。”

      只见长剑轻抖,他收了剑。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能跟来,太危险了,快回去。”他招来项在,就要把我送回去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要!”

       我不肯走,他也拿我没办法。于是,我就跟着他。娶为妻,奔为妾。我成了他的姬妾。他舞刀,我射箭;他破釜沉舟,我舍命相随;他弹琴,我舞剑......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。他抚着古琴,我为他舞剑,为他唱歌。他有时会为我画像,为我写诗。在战争中,他的歌,他的诗是我杀敌的动力。

      只可惜,好景不长。刘邦这个无耻的小人,趁着阿籍与秦的主力决一死战,竟然偷偷地直奔咸阳,还在霸下驻军。

      阿籍在鸿门设宴。我听亚父说,在此宴会上可以杀死刘邦,我的心里是无比期待。刘邦为了权势就连妻儿都可以不要。我看着牢中的吕雉,心里真是无比地痛恨。这样的渣男,哪里配和我的阿籍争呢?一个连妻儿都不善待的人,又怎么会善待百姓呢?

      谁知等阿籍回来时,却对我说刘邦逃跑了。

      “刘邦这个市井小人不足为惧,你瞧他这不是向我谢罪了吗?”阿籍扬起的脸上带着得意的笑,活像一个要糖吃的孩子。本来满是怒气的我,看到他的笑就又气不起来了。我拿他没办法,又不好说他。只是想着,我的英雄那般勇猛,刘邦比不上他。

      哪知,刘邦立马起兵,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。我受了伤,在帐中养伤,也不见有人来告诉我前方战况。

      直到有一天,阿籍忽然拔营后退,我才知道,前方战事吃紧。阿籍节节败退,变得鲁莽多疑,对手下人也越来越暴躁。有阿籍的部下来寻我,指望我去劝说他。“我一个姬妾,又怎么能劝得了他!”

      不多时,我们便退到该下,兵少粮尽。士兵们在垓下修筑了营垒,汉军和诸侯兵将我们团团包围。阿籍他怒着自已没有早一点杀死刘邦,一杯杯地灌着酒,不多时醉得睡了。我看着心疼,“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,我这里出帐外且散愁情……“空中飘来的戏,听着有些耳熟,不一会儿又传出似是小时候听过的楚歌。

      难道刘邦的人已经到了,怎么会四面楚歌呢?正这样想着,  只听到酒杯落地声。我连忙跑回帐里,红烛摇曳,阿籍举着酒杯,弹着琴。见我进来,也只是抬眼。"大王,您别喝闷酒了。”我走上前去,夺了他的酒杯。他看着我,眼泪倏然流了下来。我忙为他擦干眼泪,我抱着他,我的霸王,何时这样哭过。

      我轻轻地放开他,“大王,再为我弹一曲吧!”我慢慢地站起来,踱步拔出宝剑。“再让我为您舞一曲吧!”

      铮——古琴发出悲凉的变徵声调,阿籍略带沙哑的声音一下下地刺着我的心,“力拔山兮气盖世,时不利兮骓不逝,骓不逝兮可奈何,虞兮虞兮奈若何?”我的泪水瞬间流下来,滴在玄铁宝剑上,发出轻响。我听着琴声,心中又是一阵刺痛。我的霸王啊!为什么要到今天这地步啊!我抹一把泪,笑地勉强:”汉兵已略地,四方楚歌声,大王意气尽,贱亲何聊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笑着,望着我的少年,我的霸王。穿越千年,终是抵不过这强悍的命运。我想起少年时的爱恋,那个在花丛中发着光的少年。我想起在来时的荣拜,那个在战场上护着我的霸王。

      再为我的霸王舞一曲吧。

      以后的路要你自己走了,我再也没法陪着你了。我的少年,我的霸王,我的英雄, 以后再也看不到你了,再让我好好看看你吧!

      我提剑,只求霸王重振旗鼓;我抬手,只求霸王东山再起。我……想你。他低头,笑了,这时我才能深深地看他一眼。再见了!

      “阿虞!”鲜血涌出的那一刻,我听见我的霸王叫着我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想起来了,那折戏是《霸王别姬》,而我我,虞阿鱼就是虞姬。

      我不敢看,怕看见我的霸王走向末路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我的阿籍啊!带着我的那份好好活下去……




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